親子

學生愛『出貓』該怎麼辦?(下)

後來,在一次閒聊時,我向H講了以下的故事:

『話說在大學的時候,有一個很聰明很優秀的學生。為了取得獎學金,他想爭取論文拿到最高分數。於是,他觀察教授在課上的言行,構想教授會喜歡或認同的觀點,然後自信滿滿地寫了一篇洋洋灑灑的論文。』

會選擇講這個故事,是因為H那時對海洋生物很有興趣,希望將來能成為海洋生物學家。

『誰知成績派發後,結果卻令那傻眼了。』

『怎麼了?怎麼了?』H連忙問道。我成功引起H的好奇心了。

『教授居然給那篇論文不及格了。』

『下?為什麼?』

我笑了笑,繼續說:『教授知道那學生肯定會不服氣,下課後留住了他,向他解釋。教授說,那篇論文的文筆和觀點雖然都很出色,但他知道這些觀點不是學生的真正想法,只是為了迎合教授而寫的。因此教授便給了他不及格,用意是提醒這學生:做人真誠,比起分數重要。

真的。到有一天你投身社會後,你會發現,靠小聰明欺騙別人的人,或許可以得到一時的利益,但長遠而言不會及那些真誠待人的人成功。』

H很聰明,當然明白我在說什麼。我見他罕有地低頭沉思,便知道這個故事他真的有用心聽進去。雖然不知道他會否改過,但喜歡聽故事的他,相信起碼會有些反思吧!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