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維港海濱全走 (三)
鰂魚涌海濱花園

上回「維港海濱全走」,經過了愛秩序灣海濱花園,便到維多利亞港另一段海濱,這段海濱主要由鰂魚涌公園及鰂魚涌海濱花園組成。有幾年在鰂魚涌上班,早上都會在海濱散步,看到生活的日常:跑步、跳廣場舞、做瑜伽、做健身、耍太極等,可謂各適其適,有次見到一個七、八十歲的婆婆舞「醉劍」,身手矯捷,令人佩服。

鰂魚涌公園

 

鰂魚涌公園的廣場

 

鰂魚涌公園內的廣場舞

 

在這段海濱,可看到東區維多利亞港廣闊的海岸線,主要的地標是郵輪碼頭,還有背後的飛鵝山,沿山勢向左,遊人可一覽大老山、獅子山等景色。晚上如有郵輪泊岸,郵輪碼頭的燈飾亮起,就像一艘停泊在九龍東維港海岸的大型郵輪。

東區維多利亞港海岸線(日)

 

東區維多利亞港海岸線(夜)

 

鰂魚涌公園除了可遠望維多利亞港,以及對岸九龍東的景色外,亦可近望一艘置於陸上的滅火輪 - 「葛量洪號」。「葛量洪號」滅火輪於1953年投入服務,2002年退役,是香港消防處滅火輪船隊的旗艦,見證了香港的消防歷史。因此,香港歷史博物館重新裝置此滅火輪,成為「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並於2007年起開放給市民參觀。大家可先到 葛量洪號虛擬遊官方網站,參與葛量洪號虛擬遊,尋找3個滅火輪神秘地方,再到鰂魚涌公園的現場,加以引證,增進自己對香港海上救援歷史的認識。

「葛量洪號」滅火輪
 
「葛量洪號」滅火輪
 
「葛量洪號」滅火輪
 

走到鰂魚涌公園與海濱花園的交接位,您會見到幾棵日本富士櫻花樹,雖然數目不多,但每年3、4月開花時,總會吸引不少人來打卡。

日本富士櫻花樹

 

經過富士櫻便進入鰂魚涌海濱花園的沿海步道,這裡的黃昏景色絕不遜於日間。步道不是很長,走到盡頭就是一個寵物公園,你可以與寵物一起享受海濱的清風及活動空間。

鰂魚涌海濱花園入口

 

鰂魚涌海濱花園沿海步道(日)

 

鰂魚涌海濱花園沿海步道(黃昏)

 

寵物公園

 

 

交通資訊:

港鐵:鰂魚涌港鐵站C出口,穿過英皇道及渣華道,轉右至北角警署再轉左向前行便可到達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