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學生愛『出貓』該怎麼辦?(上)

曾經有一位學生H,天資聰明,說話討人喜歡,長得也挺帥的,但就是不肯好好下苦工,凡事只想走捷徑。H早熟,而且正值中二的反叛期,過分嚴厲反而會激起他的反抗心理,所以一開始,我盡量和他以朋友的方式相處。

但為H補習一段時間後,我發現一個問題:H原來有『出貓』的壞習慣,遇到不懂的題目,不是努力去思考答案,而是會趁我不覺意,偷偷翻到答案頁,默書也會把答案偷偷抄在手心。

我發現H『出貓』後,沒有立即當面指責他。原因是『投鼠忌器』,怕責罰他會激起他的反叛心,往後更難引導他到正確的方向上。

中學生的需要和小學生很不一樣:對於一些性格比較倔強的中學生,他們正處於反叛期,假如家長或導師過於嚴厲,只會一味斥責,往往會激起他們的反叛心,導致適得其反。

迫不得已,我只好暫時先容忍H『出貓』的問題,靜待適合的時機和他詳談。我的心情當然焦急,因為我很明白H一直『出貓』的話,便會難以學習知識,成績也難以進步。

但在權衡輕重利弊後,我還是決定先不道破他一直『出貓』的問題,繼續跟他培養信任,靜待適合的時機。

當初選擇投身補習行業,就是因為認為教育是應該因材施教的,對於不同的學生需要採用不同的方法。然而,在日校裡卻因各種原因缺乏了這種彈性。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