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培養孩子的理財觀(下)

該如何培養孩子的理財觀?我整理了以下數點給各位參考:

 

1. 儘早給予孩子零用錢:作為數學老師,我發現很多家長不會給予孩子零用錢。這除了導致學生較難理解和金錢相關的數學課題外,亦令孩子失去了實踐理財能力的機會。

建議家長們在高小便開始給予孩子適量的零用錢,並定期跟進他們使用零用錢的狀況。另外,建議家境富裕的家庭也避免給予孩子過多零用錢。

2. 教會孩子分辨「需要」和「想要」:該儘早讓孩子明白,有些消費是他「需要」的,例如吃飯、坐車,而另一些僅僅是他「想要」的,例如玩具。要孩子明白,不應把過多零用錢花在「想要」的。 

3. 培養孩子儲錢的習慣:我有一個朋友,小學的時候喜歡唱歌,便把零用錢存起來,報名參加歌唱班。我認為這是很值得參考的——若孩子告訴父母有任何想要的東西,不妨讓他們自己存錢去買。

4. 養成預算分配、記帳、儲蓄的習慣:可以買一本記賬本給孩子,陪他們養成記賬的習慣,記錄支出的流向。並教孩子在每次拿到零用錢時,好好分配預算。 

理財和身材管理或時間管理一樣,本質就是自我控制的能力。而若要善於自我控制,最好的方法莫過於從小培養良好習慣。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