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維港海濱全走 (一)
筲箕灣起步

我一直非常欣賞海濱事務委員會以「先駁通、再優化」的策略發展海濱長廊,以及邀請本地插畫師及藝術家,在海濱長廊設計多樣化的裝置及遊樂設施,讓廣大市民可提早享用一個多采多姿的海濱。

大年初四,忽然想一次過全走維多利亞港的海濱長廊及公園,坐言起行,花了四個多小時,由東區筲箕灣的愛秩序灣海濱花園,走到西區的卑路乍灣海濱長廊,全長約16公里。一連幾篇將為大家介紹各具特色的海濱長廊及公園,以及途經的主要景點。

在筲箕灣,未開始踏進維港海濱之途時,我建議遊人可先到筲箕灣東大街與金華街交界的筲箕灣電車總站打卡,這個總站由1929年已屹立於此。

筲箕灣電車總站

 

另外,在電車總站對面有一間城隍廟,是2010年被評為三級的歷史建築,建於1877年(清朝光緒三年),供奉的城隍爺是執掌陰陽兩界司法大任的神明。

筲箕灣城隍廟

 

接著沿筲箕灣東大街,向海濱方向直行,就會見到於2010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天后古廟。筲箕灣都是漁民聚居的地方,因此,都供奉天后娘娘,古廟於1872年遭颱風摧毀後,於1873年重建,一到天后誕,船家都會把漁船泊回岸邊 一起慶賀。直至現在,廟宇依然舉行著「觀音借庫」的傳統習俗。

筲箕灣天后廟

 

東大街穿過天橋到譚公廟道,遊人看到另一間廟宇 - 譚公仙祠。廟宇於1905年興建,譚公仙是預測氣象與守護漁民的神靈,每年譚公誕, 廟宇都會舉行巡遊、舞龍和架起七彩牌樓大肆慶祝。此廟曾於 2002 年重修,於2013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筲箕灣譚公仙廟

 

譚公仙廟的對面就是東區文化廣場,亦是今次「全走維港海濱」的起點。廣場於2019年3月開幕,是特區政府之前為每區區議會預留一億元撥款,在地區推行由區議會選定的重點項目,以便有效地回應地區需要。廣場配備有主舞台及小舞台,可容納超過600名觀眾,為區內提供一個表演及休閒的場地。

東區文化廣場

 

東區文化廣場旁邊就是愛秩序灣海濱花園,整個筲箕灣避風塘的景色盡入眼簾。「維港海濱全走」正式起步。

筲箕灣避風塘

 

 

交通資訊:

港鐵:筲箕灣站C出口,先往筲箕灣電車總站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