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燈謎

賞花燈、猜燈謎,自宋朝以來,成了華人元宵佳節必備的節慶活動。

花燈源自燈籠,傳統工藝會以竹篾或鐵絲紥成骨架,再貼上沙紙或綢布,最後加上絨球、吊頭等裝飾,裏面放上蠟燭或燃油燈芯,點亮後便可作照明之用;花燈則加入更多藝術創意,將燈籠製作成不同的造型,如動物、植物、天神、人物等,如一個個會發光的雕像,增添了不少觀賞價值。

花燈紥作技藝更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蘊含著豐富的中華歷史、藝術及習俗,非常值得傳承。花燈製作程序殊不簡單,師父需要長年累月的經驗才能紥作出上乘佳品;我們雖然不能一蹴即就,但也可以嘗試製作簡單的花燈,在想造型、紥骨架、貼燈面的過程中,體會專注、耐心、細心,並感受成功點亮花燈所帶來的愉悅。

將賞花燈結合猜謎遊戲,就成了燈謎,將謎語貼在燈面,讓人猜謎,猜中則有機會獲得獎賞。傳統的燈謎有嚴格的規則,以文字為基礎,謎面多是詩詞,要解開謎底則要熟悉文字的結構規律。

隨著時代發展,現時的燈謎已不拘一格,謎面不一定是詩詞,謎底也不只是文字,可以是人物、動植物、生活用品等,謎語也不再只貼在燈面,可掛在燈籠下或展示在旁;花燈也不一定以傳統手工藝製作,裏面的蠟燭、油燈亦已換上了發光二極管(LED)燈,造型更加千變萬化,甚至融入現代事物與審美觀。

香港今年在北區公園、荃灣公園及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均會舉行綵燈展,而不少商場亦會張燈結彩置燈謎,趁著元宵佳節,不妨放鬆一下,應一應節,去賞花燈、猜燈謎吧;即使面對著人生不少未能即時解開的謎題,也先試著欣賞當下眼前發光的美態,然後給點耐性,期待經歷更多後,自會思考出謎底答案;又或許,說不定某天長出了充足的智慧,已懂得為一切的謎題賦予意義,定義自己的人生。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