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宮崎駿論教育(下)
四項建議,讓孩子重拾想像力

前文提及宮崎駿先生認為日本(以致於整個東亞)的教育制度的問題是握殺了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這問題該如何解決?我不是官員,無權力從政策層面推動改革,但我有四項建議可以贈給每位家長:

一:盡量避免說「不」:孩子不懂事,對於世界難免會有些乍看可笑的觀察和想像。我認為家長和老師不應急於糾正這些想像,不妨跟著孩子一起鬧著玩。例如若孩子拿起一條長條的法國麵包,說:「這是我的月光寶劍」,不用急著糾正他,不妨也拿起法國麵包,與他「比試」。

二:旅行或遊玩時不應過分安排,應給孩子適量的時間放空:有些家長在安排旅行或遊玩時,會很著重行程的安排。旅遊或遊玩的費用往往不少,家長們想善用每分每秒,實在無可厚非。但請明白,這種把時間表塞得滿滿的做法,會扼殺孩子放空的機會,而這些放空的時間本來是孕育孩子的想像力的黃金時間。

三:避免孩子在玩樂時產生罪疚感:讀書重要,但要盡量平衡孩子的學習壓力,不要讓孩子把追趕學習進度的壓力帶到玩樂時,這樣會讓孩子玩得不痛快,因而產生反效果。

四:讓孩子多動手:應限制孩子玩遊戲機的時間,改為讓他們玩一些「動手」的玩具或遊戲,例如摺紙、積木、趣味科學實驗等,培養孩子動手的能力。

 

希望各位家長和老師能明白培養孩子想像力的重要,並身體力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