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培養孩子的理財觀(上)

 

近日發生了一宗新聞,讓筆者不禁長嘆。一名27歲,擁有碩士學歷的香港女生,移民英國倫敦後因無法承擔高昂的生活費用,自殺身亡。

先不討論移民,但我認為,假如該女生有足夠的理財智慧,這樣的悲劇絕對可以避免。若她有足夠的理財智慧,會先預算自己的財政能力能否應付移民的開支,包括是否有餘裕應付突發需要。當預計到自己的財政並不穩健,她便該選擇延遲移民計劃,或選擇移民到生活開始較低的地區,如台灣或英國的二三線城市。讓我感嘆的是,該女生已經擁有碩士的高學歷,卻仍缺乏理財智慧,不禁讓我們反思我們的教育制度是否缺乏對理財智慧的教育。

我不是官員,無權力從政策層面推動理財教育的改革,但我希望透過此外和各位家長及老師探討,該如何培養孩子的理財觀。

相信不少人也看過或聽過理財教育的經典作品《富爸爸. 窮爸爸》吧。因篇幅所限,這裡不會複述書中的理財智慧。但我認為書中有一個觀點很值得推廣的,就是學校的教育極度缺乏對理財觀的培養。因此,家長應該要十分重視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理財價值觀,畢竟理財是每個成年人都必須要掌握的基本生存技能。家長要明白,在學業和品德方面,有學校或其他機構來協助和分擔教育的義務,然而對於理財觀點培養,卻近乎只能依靠父母。

那麼,該如何培養孩子的理財觀?筆者整理了數項要訣,下回會和各位分享。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