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宮崎駿論教育(中)
想像力的缺失,源自把教育當成投資

宮崎駿先生認為,當下日本教育制度的一個本質性錯誤,是把教育看成是對未來的投資(我認為這觀點亦適用於香港)。他說:「大人以為先在孩子的童年進行投資,以後就能得到莫大的回饋;我想這種錯覺就是最大的問題。」然而,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的成果,又真的能量化嗎?

因為把教育看成是對未來的投資,不少香港的家長會要求孩子從小便參加各種不同的補習班和興趣班,以應付考入名校或其他優秀學校的要求。作為名校畢業生,我雖然也認同名校對於學生的將來有莫大的裨益,然而我卻反對為了催谷學生的成績,完全抹殺他們悠閒玩耍和發白日夢到時間。因為這些看似悠閒的時間,對於孩子發展「自己動手做東西的創造力」以及「如果把他丟在一邊,就算是莫名其妙的東西他也會玩得很起勁的想像力」,卻是極為關鍵。

一個童年缺乏玩樂的孩子,實在太容易成長成只會服從命令,不會思考和創造的「齒輪」了!

我絕非鼓勵學生放棄學業,但我認為,在學習時減少目的性,減少「投資」心態,最終得到的成果反而會更理想。我有一位開書店的朋友,他從不讓他的幾個孩子補習,也沒有特別催谷他們為考試而讀書,只是平常常常鼓勵孩子閱讀自己喜歡的課外書。結果,孩子們均能名列前茅,最大的孩子更能順利考進大學。

正如魯迅在《風箏》裡寫道:「我不幸偶而看了一本外國的講論兒童的書,才知道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宮崎駿先生的觀點,我們實在該好好反思。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