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宮崎駿論教育(上)
想像力的重要性

相信各位對於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都不會陌生。其執導的作品如《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千與千尋》等,均為人津津樂道。宮崎駿除了創作了大量出色的作品外,亦對一些議題如環保、教育等有深刻的想法。他曾把做動畫比喻為賣甜點:好的甜點,會兼備營養,以此表達他認為動畫作品也需要為觀眾帶來思想上的養分。

宮崎駿先生常常在他的散文集中提到對日本教育制度的不信任。在散文《國家的前途》中,他說:「明治以來,我們為了趕上歐美列強而效法他們的教育制度,現在,不妨好好地做一次檢討。 」「小學教育非改不可,小學不好,等到國中,高中再改,就太晚了。 」

「我想,受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孩子的兩種能力吧。也就是說,小孩子擁有自己動手做東西的創造力,以及如果把他丟在一邊,就算是莫名其妙的東西他也會玩得很起勁的想像力。 」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認為宮崎駿先生的言論,可謂一語中的。東亞(包括香港)的主流教育制度,說穿了就是應試教育、填鴨式教育,雖然能很有效地訓練學生成為勤勞、執行力強的行政精英,卻往往扼殺了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若各位曾經有過和來自歐美的同事一起工作的經驗,定必會認同香港人在勤勞和執行力方面普遍較歐美同事優勝。然而,當遇到問題需要設計解決方案,或需要設計創新的發展計劃或藍圖,這時候便需要依靠想像力和創造力。

我們該如何改革教育制度,令我們的學生能更具想像力?宮崎駿先生提出了一些建議。

(待續)

 

(***圖片分別取自 Wikipedia / Ghibli Japan)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