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香港文物探知館

九龍公園是尖沙咀一帶的市肺,佔地13.3公頃,公園內設有室內室外游泳場館、體育館、漫畫星光大道、雕塑花園、迷宮花園等設施,成為廣大市民的消閒好去處。然而,大家有否想到為何在市中心能有這樣一大塊用地闢作公園之用?它之前又是一個什麼地方?

英國在19世紀中佔領香港島及九龍後,先後興建多個軍事建築加強防禦,位於尖沙咀的威菲路軍營便是其中之一,是印裔英兵駐守的軍營。據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資料顯示,軍營可能始建於1890年代末,初時是較為簡陋的棚屋,其後軍營逐漸擴充及重建,至1910年共有85座營房。

 

由印籍軍人組成的香港軍團在威菲路軍營進行操練,約攝於1897年(香港文物探知館單張)

 

港英政府的市政局在1970年接管軍營後,將之發展成為今日的九龍公園。大部份原有的軍營建築物均已拆卸,現時僅存四座舊營房,包括第S4座、第58座、第S61座及第S62座,四座軍營均於2009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S4座現已活化為食物環境衛生署管理的衛生教育展覽及資料中心;58座則為香港歷史博物館用作存放展品的倉庫。而S61及S62座於1983年開始由香港歷史博物館使用作臨時館址,直至1998年位於尖沙咀東部的新館落成啟用為止。現在,S61及S62座軍營已改建為香港文物探知館,並於2005年10月起對外開放供市民參觀。一座由外國人佔領本土而興建的軍營,演變成一間探索本土文物的博物館,別具意義。

 

第S4座軍營:現為衛生教育展覽及資料中心
 
第58座軍營:現為香港歷史博物館倉庫
 
第S61及S62座:現為香港文物探知館(模型)
 

S61及S62座是一式兩幢的雙層軍營,風格樸實,斜形屋頂以中式柏油瓦鋪蓋,屋頂建有煙囪,兩邊築有深邃寬敞的扁拱柱廊。

 

香港文物探知館中西式建築結合

 

香港文物探知館外貌

 

香港文物探知館面向海防道的正門
 
中式柏油瓦鋪蓋及煙囪

 

深邃寬敞的扁拱柱廊

 

威菲路軍營S61及S62座於2003年開始修復工程,包括復原庭院並加建露天茶座;將展覽大樓的外牆改為玻璃幕牆,增加空間感。修復工程於2005年榮獲「香港建築師學會周年大獎:主題建築獎-文物建築」,2007年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的「評判團創新嘉許獎」。

 

加建的露天茶座

 

展覽大樓外牆的玻璃幕牆

 

庭院中的大榕樹

 

除了定期舉辦特別展覽外,香港文物探知館亦設有「香港文物探索之旅」的常設展覽。當中包括考古篇及文物建築篇,介紹香港重要的考古發現和考古學的基本知識,以及香港多樣化的文物建築,值得讀者參觀,加深對香港歷史及文物建築的認識。有關開放時間,可參閱 古物古蹟辦事處網頁 。

 
「考古篇」的展館

 

「考古篇」的展品

 

「文物建築篇」的展館

 

「文物建築篇」的展品

 

 

 

交通資訊:

港鐵:尖沙咀站A出口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