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與子女說話2大注意事項!

愛護,也在乎如何表達。我父親那種不聲不響的愛,在今日這個社會環境,應該沒有孩子抵受得了。但愛,又應該如何表達呢? 回顧我父母與我的溝通,也反思自己與毛子的交流,我有2點想跟大家分享。

不要囉嗦

回想一下,您小時候有沒有試過,已經不停被父母提這提那,卻總是就不住事情?孩子思想簡單,沒有那麼複雜的心思,因此與孩子說話,該以簡單直接為主。很多人以為幾一件事重複講述會加深印象,但其實不停重複同一件事,會令聽者記憶混淆,反而更加不記得事情。 

減少命令

愛,是以尊重為基礎的。常聽老一輩人說:「我生佢出嚟,洗乜講咩尊重呀!」其實任何人都需要尊重,孩子更渴望父母的尊重與支持。因此,以商量和溫和的口吻教導孩子,比起呼喝或命令式的指令,更能令孩子真切感受到父母的意願與尊重。

此外,孩子從父母身上學會如何尊重別人,他在與人相處時,亦會懂得以同樣方式對待他人,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父母是孩子的根基,感受到父母之愛的孩子,比起其他人,對生活與社交理解得更為深刻。在將來,也會成長為一個情理兼備的人。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