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教子女這2種心態
教出自信與堅強!

最近收了位新學生,已屆高中,但其人甚沒自信,學習上,在閱讀與寫作兩個範疇,均非常每人擔憂。每次要他想想角色感受,他都只能睜著眼說不知道。

並非因為他懶,而是他很難體會到別人的情感。日常生活中,該名學生與朋友相處時,也常常因為這個原因得罪別人,亦因此更加沒有自信心,不論是人際關係還是學業,都很易輕言放棄。

怎樣才能幫助他呢?

熱愛知識

很多人認為,知識與情應沒有關係,但其實人類的智識與情感是一個整全的東西,會於內在互相促進發展。充實的知識,不單開了眼界,更能從中了解到人生百態,能夠在古往今來的科技與人文經驗中,融會出一個堅強自信的心靈。

培養豐富感情

豐富的情感,亦有助於孩子體會他人的喜樂與哀傷,令他更能夠明白他人的心靈,進而了解他人各別不同的行為動機。同時,表達出豐富的情感,可以樹立良好的個人形象,亦更能拉近與他人的距離,改善人際關係。

人的潛力是無窮無盡的,但如果沒有自信、不夠堅強,那麼多好的學識也難以發揮,亦不可能掌握更深入的智慧。培養孩子堅實的心靈,為他往後的人生旅程,給予最大的支持與祝福吧。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