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怎樣看自己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自己的錄音嗎?

是否發現跟平常聽到自己的聲音並不一樣,心感驚訝又羞澀呢?

原來我們說話時,聲帶的振動是經耳骨傳送至大腦的,而聽錄音時,聲音則令耳膜振動再將訊息傳達到大腦,因此即使同一把聲線,自己聽起來卻可能有天壤之別。

同出一轍,雖然現在照鏡、拍照、錄影已成生活日常,我們用眼睛看見的自己與腦海中看到的自己始終仍有一定差別。

也有說「他人就如一面鏡子」,我們可從對方的言行反應看到自己的倒影,而在家人、戀人、朋友、同事、老師、後輩等不同人的身上,也許會看出不盡相同、甚至完全不一樣的自己。

於是我們會問,到底哪個才是真實的自己呢?

或者每一個都是真實的,只是鏡子的位置、方向、角度不同,因此折射出我們不同面向的部分,需要拼合起來,才能看到較為立體的自己。

認識自己是一門功課,從外在相貌、身體、言語、行為,到內在性格、情緒、想法,身在不同處境、面對不同的人會作出的反應,都需要我們細心觀察,才可對自己多一分了解。

多了解自己,是為了更懂得欣賞所長,接納不足,好好與自己相處,並保持學習成長。

其實,怎樣看自己,也會成為我們生活的願景和動力;如果我們將自己看待成充滿愛的父母、盡孝心的兒女、關愛尊重的伴侶、有勇有謀的企業家、創意實踐並重的創作者、幸福又感恩的人,就會竭盡所能向著心中的形象進發,不斷塑造自我。

所以,無論怎樣,也要用心看自己;惟有懂得怎樣看自己,才能活出自己樂見的樣子。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