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鬼滅之刃》的學習啟示(下)

在《鬼滅之刃》的頭幾回,有一個關於巨岩的情節,我認為很能帶出如何學習的道理。話說當時主角炭治郎拜了鱗瀧為師,在跟他學習了一段時間後,鱗瀧認為炭治郎把刀法的基礎都掌握了,便把他帶到一塊巨石前,告訴炭治郎只要能把巨石砍破,便能下山了。

頭半年,炭治郎每天就是對著石頭不斷亂砍亂刺,但石頭還是絲毫未動。炭治郎很是氣餒,但擇善固執的他,仍未放棄。直到後來,因一些機緣,他掌握了運用氣的心法,最終把巨岩一刀劈開。劈開的時候,他還訝異自己劈了一年都絲毫未動的巨岩,原來這麼容易便能劈開。

學習,其實也是同樣的道裡。我們的社會文化歌頌『努力』,小學的教科書裡,盡是『偉人』從小努力不懈,數十年後終於成功的故事。更有所謂『10000小時』法則,聲稱只要投放10000小時在任何一個專業上,任何人都能成為專家。我認為,這些對『努力』的盲目崇拜,實在是把世事想得太單純了。

就如炭治郎砍巨石的故事,努力和堅持,只是基本。要取得成功,更需要不斷探索,找出正確的方法。否則,任你怎費氣力亂砍亂刺,巨石也必絲毫不動。

努力絕對是成功的基本,但看過太多學生,以『努力』作為藉口,說自己努力過卻仍是得不到好成績,實在怪不得誰。他們卻忽略了,除了努力,不斷思考和探索正確的方法,也是非常關鍵的。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