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將軍澳跨灣大橋

眾所周知,將軍澳高速發展,早晚繁忙時間的塞車情況嚴重,只有將軍澳隧道、寶琳路及清水灣道可來往九龍。因此,政府於1998年開始籌劃興建另一條隧道接通將軍澳及藍田,紓緩區內塞車的情況,其中一項主要工程是興建一條「將軍澳跨灣大橋」,大橋在2018年開始興建,已於2022年12月11日通車,成位將軍澳的打卡新地標。

這座海上高架橋長約一公里,是整條將軍澳跨灣連接路中間一個主要部分。大橋是全港首條附設有汽車通道、單車徑及行人路的海上「多功能」高架橋。「將軍澳跨灣大橋」的設計是採用拱橋形式建造,是全港最長的拱橋,主跨度有200米;橋拱最高點離海面約70米;橋面闊34米。大橋的創作意念是「活力無限」,以橋上主跨兩個向外傾斜的橋拱,設計成代表無限的數學符號「∞」。

將軍澳跨灣大橋

 

跨灣大橋兩個向外傾斜的橋拱

 

遊人可在港鐵康城站B出口,落扶手電梯,穿過康城公共運輸交匯處,之後左轉走到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入口,向左邊方向走(不入長廊)就可去到達行人及單車上橋的位置。

康城站B出口

 

康城站公共運輸交匯處

 

大橋一邊是行車通道,可直通新的「將藍隧道」出九龍或經東區海底隧道到港島東;另一邊就是行人及單車通道。遊人全走大橋來回所需時間大約45分鐘(連打卡時間),累了便可在設於橋上的坐椅稍事休息,遊人亦可騎單車跨過大橋,但要小心當風的位置,如要打卡,可將單車停在行人道上才拍照,切勿一邊騎車,一邊拍照,做成危險。

跨灣大橋設有行車通道、單車徑及行人通道

 

遊人騎單車亦可跨越大橋

 

橋上貼心的坐椅,供遊人休息

 

如你想多做一點運動,你可參考 土木工程拓展署官方網頁 介紹,沿將軍澳灣走一圈(包括將軍澳跨灣大橋、將軍澳海濱公園、將軍澳南橋及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大約5公里,漫步兩個小時應可走完。

 

沿將軍澳灣的行人路(土木工程拓展署網上圖片)

 

將軍澳海濱公園(圖左)、南橋(圖中)、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圖右)
 

在大橋近「將藍隧道」入口回望橋上兩個橋拱的形狀,「無限」的符號「∞」更形突出。當你遇上生活上的挑戰,不妨來到「將軍澳跨灣大橋」走走,感受「活力無限」,為自己重新注入能量,面對挑戰。

從另一個方向看大橋的全景觀

 

兩個橋拱無限(Infinity)的設計

 

 

交通:
港鐵:康城站B出口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