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鬼滅之刃》的學習啟示(上)

日本動漫《鬼滅之刃》在香港成為現象級大熱的作品已一段時間,這部作品更是受到闔家的喜愛,在街上時常可以看見一家大小穿著《鬼滅之刃》的cosplay 服結伴同遊的情景。

一部好的影視作品,除了情節引人入勝、人物刻畫雋永,最好也能帶出深刻的人生道理,讓觀眾在娛樂之餘,也能帶著省思回家。作為教育工作者,我認為《鬼滅之刃》就能做到這一點。

《鬼滅之刃》的主角炭治郎是一個孝順父母,愛護弟妹的好哥哥,平常待人也和順親切。然而面對困境(鬼的襲擊)時,卻比誰都堅強。即使面對比自己強大的對手,也不會害怕和退縮。

我認為炭治郎的性格和我之前介紹過的,連Bill Gate也推薦過的學習法——成長思維(Growth Mindset)十分相似。成長思維的概念來自美國的心學學者德威克 (Carol Dweck) 的經典作品《終生成長》。根據德威克,「這個社會上傑出成功的人士,不會因為失敗而灰心喪志,而是將其視為『學習』。」成長思維,就是指這種視「失敗」為學習機會的思維。

德威克提出,人類有兩種思維模式 —— 固定性 (Fixed Mindset) 及成長性 (Growth Mindset)。固定性思維的人相信,人的能力主要受一些不可改變的因素影響,例IQ、遺傳、成長環境等,因此再努力都不可能改變;而成長寫思維的人則相信,人的能力雖然也被這些因素影響,但只要肯努力不懈地學習,還是可以成才的。

炭治郎平常謙遜、親切,面對困境時卻顯示出擔當和勇於接受挑戰的勇氣。擁有這樣的性格,比起天賦,更能獲得成功吧!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