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讓街童學生愛上補習(下)

不少家長很討厭孩子打機,認為過分沉迷打機,會浪費青少年期這段學習的高峰期。我當然十分認同打機對學業的影響,無奈不少學生真的喜歡打機到不可救藥,因此我有時反而會利用打機作為手段,和學生拉近距離。這招對於成績較差或學習動機較弱的學生,特別奏效。

C初來上課時,我便是用打機和他打開話題。當有一位老師,不是板著念斥責他的成績和操行問題,而是平起平坐地和他聊他真正感興趣的話題,這想必令他感到特別吧。要知道成績不好的學生多少帶點反叛心理的,一個願意跟他們聊打機的老師,較容易得到他們的認同。

(必須理解一點,教育是該因材施教的,對於一個學生行之有效的方法,對於另一個學生可能會完全沒效。我對C的方法若用在一些對讀書很有目標的學生,他們反而會覺得我不專業和浪費時間。)

和C混熟以後,我發現C和很多成績不好的孩子一樣,儘管口頭上愛逞強,但其實心理面是為自己的學業成績感到自卑的。這也是他流連屋村的根本原因:在學校,他是問題學生,在屋村,他卻是大哥。這使他的自卑感得到慰藉。

明白問題所在後,我故意誇獎他,提升他的自我認同。例如讚他打遊戲的技術,讚他對朋友好,讓他覺得補習社是能讓他得到自我認同的地方,漸漸,他就越來越愛來補習社上課。

把這些信任的基礎打好後,我進而用軟性的方法鼓勵他學習,例如告訴他如果『生性』,他的母親會很高興。因為信任的基礎夠了,這些語重心長的話,他也漸漸聽得進去。漸漸的,他也開始用功讀書了。

可惜的是,礙於資質關係,即使C已經非常努力,最終仍然未能達到校方的要求,繼續升學。但他這從街童到認真學習的轉變,實在是十分值得欣賞的。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