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讓街童學生愛上補習(上)

在我的教學生涯之中,並不是每個學生都勤奮用功,自動自覺的。也有些學生因為各種原因不願意學習,甚至淪為大眾眼中的「問題少年」。然而,這些「問題少年」,是不是一定不可能重回正軌?

今天想和各位談談我的一個學生C。以一般大眾的標準,C絕對可稱得上是「問題少年」或「街童」——平常愛在屋村的公共空間流連,打架、欺凌弱小是家常便飯,甚至在中一便已經有了案底,差點便要進男童院。

一般人肯定會以為,像C這樣的學生肯定是生於問題家庭的吧。其實不是的,C的家庭正常得很,C的母親更是運動教練,德高望重,受不少學生的景仰!然而,卻不知出了什麼差錯,讓C變成現在這樣子。

讀書時期我也有過一段時間,因為家庭問題常常逃學。因此,我對C有了一份同理心。我知道,若我以長輩的口吻向他說教,只會令他反感。因此我和C的母親坦誠溝通,並告訴她我打算用一種朋友的姿態,和C先建立起友誼,再引導他好好學習。一開始時,甚至大部分上課時間不會花在教學而是花在聊天,但我相信這種方式最終能引導他重回正軌。

或許因為她的母親已經沒有其他辦法,她答應了讓我一試,同時也拋出了一個難題給我:學校說C若C今年的大考也不達標的話,便需要踢他出校。她希望我能幫助C應付這次大考。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