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溝通的重要

有研究發現,通過言語的溝通可以有效促進親子關係,讓孩子變得更懂事。因此在親子關係中,父母需要注重與孩子的溝通方式,並且注意正確地進行溝通。

良好的親子關係對孩子很重要,但是很多家長在與孩子説話時會出現一些問題。有些父母會覺得和孩子説話是一件很難處理的事情,也認為孩子太小,不願意交流自己內心想法。

大家回想一下,與孩子相處時,是否總會出現以下兩個情況:

1、總是説自己工作忙,沒時間陪孩子

當我們跟孩子説話時,總會説自己忙,沒時間陪他們。

那麼父母為什麼會這樣説呢?是因為父母工作忙,對他們來説,沒有時間理會孩子嗎?

2、父母總是説自己累了
事實上,我們可能真的累了, 以致於我們在與孩子相處時,「我累了」總是脫口而出。但在《父母:如何傾聽孩子》一書中,作者、英國兒童精神科醫生約翰·鮑爾比(John Bolby)和馬克·博伊爾(Mark Boyle)發現:在與孩子交談的時候,如果父母總是在説話中重複「我累了」、「我忙了」、「你自己做吧」這種說話,那麼孩子就會覺得你已經不再尊重他們了。

我明白的,有時真的是太累了,但一想到要為孩子建立健全的心智與人格,也不得不打起精神,努力與他們一起成長。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