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南丫島系列(三)
奇岩怪石

上回走完三條古村(模達灣村、榕樹下村及東澳村)及南丫島最長的沙灘(石排灣沙灘),終於來到觀賞奇岩怪石的菱角山。上山不久,便看到一塊「騎樓石」,「騎樓」是很有嶺南文化樓宇建築特色的產物,人們走在「騎樓」下,有擋風避雨之效,目前在旺角、深水埗一帶,很多有「騎樓」的戰前建築物已被列為歷史建築。你坐在這塊「騎樓石」下,至少能給你感受到遮蔭的果效。

騎樓石
 

在「騎樓石」打卡後,繼續沿路上山,在您左手邊是南丫島最高的山 - 「山地塘」,又名「陰山」。放眼遠望,當你發揮你的想像力,不難找到很多形象獨特的岩石。我看到下面這塊岩石時,即時進入我腦海的想像是《神鵰俠侶》裡,陪著楊過闖蕩天崖的「鵰兄」。

似《神鵰俠侶》的鵰兄嗎?

 

再往前走一小段,便到了陰菱凹的涼亭。右邊上菱角山,左邊有指示牌往「山地塘」,我建議可往「山地塘」走一小段,到達觀景亭眺望菱角山,你會見到延綿的石級路將引領你到菱角山的山頂。

山地塘觀景亭

 

陰菱凹的涼亭

 

之前曾介紹在愉景灣的老虎頭山路上,有一塊熱門打卡的岩石 - 「試劍石」,在南丫島,類似的「試劍石」,在往菱角山的路上,至少有幾塊。

上菱角山的沿途都有很多類似的「試劍石」

 

菱角山高250米,在陰菱凹沿石級而上不算太高,慢慢行便可。沿途除了如尋寶般找尋石景外,你的左手邊開揚的地方,可看到南丫島的發電廠,在這個角度看,你才發現原來南丫島不只「三枝香」。

菱角山的水泥石級路

 

南丫島發電廠

 

尋寶當然要留神,上山時不妨多留意你的右手邊,你會發現一塊「心形石」,要走近打卡就小心一點,其實遠望觀賞便可。當您回頭望回「山地塘」時,你會見到一塊貌似昂首烏龜的岩石,名為「靈龜石」。

心形石

 

靈龜石

 

沿途看看石景,很快便到菱角山山頂的標高柱(三角網測站),接著便到菱角山的發射站。走過發射站,你可看到南丫島的深灣及圓角景色。很快你就看到超人氣打卡點 - 「貴婦狗石」(Google地圖顯示為「Poodle石」)。

菱角山標高柱

 

菱角山的發射站

 

深灣

 

Poodle

 

在「Poodle石」打卡後,我建議回頭返回陰菱凹下山到索罟灣,向碼頭方向走,你會經過索罟灣天后宮,廟內擺放了一座道光六年(1826年)鑄造的化寶爐及一口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鑄造的古鐘,以此推斷建廟年份應超過170年前。天后宮旁有一名為「蝦哈笑」的壁畫,令人感到心境寧靜。

索罟灣

 

索罟灣天后廟

 

索罟灣壁畫

 

索罟灣的遠足循環線告一段落,行程大約兩個多小時,集古村、海灣、沙灘、奇石於一身,郊遊觀賞值高。

 

 

交通資訊:
渡輪:中環4號渡輪碼頭往南丫島(請留意榕樹灣及索罟灣的航班及等候處均不同)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