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化辛苦為動力

孩子是一張白紙,不像成年人,它是一個待填色的世界,父母的行為,會被孩子學到;而這個空白世界裏的一切,都由孩子來塑造。

要讓自己和子女一起成長,的確是很艱鉅的,但共同進步,讓孩子能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才是堅持的最大動力。當我們把對生命的熱愛、對幸福的追求都放在了孩子身上,那麼所有一切終將值得。

要想成為一個合格的、完整的大人,孩子必須要經歷從父母身上學習到怎樣做一個人,所以,做父母的不要太焦慮,要看到自己和孩子成長變化的規律,然後再去調整自己的行為。

在孩子面前,父母要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比如,父母在孩子面前,不能是唯唯諾諾的樣子。當孩子説:「爸爸媽媽,我愛你們」,你堅定而慈愛地回答,就是最好的回應。當我們和孩子之間有了這樣一種情感的連接時,就會產生一種力量,我們自己會變得更加自信,孩子也會變得更加自信。

此外,在孩子面前,父母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和表達方式。當我們對孩子們説話的時候,不要總是用命令的語氣。你可以用商量的語氣和孩子們説話,或者關愛地問他們:「你今天過得怎樣?有沒有開心的事呢?給媽媽説一下。」當我們這樣與孩子互動時,也會讓孩子感受到温暖、安全和被尊重。

從懷孕開始,孩子就已經成為了父母的動力。而在孩子出生後,因為對未來的恐懼和不確定感,讓父母更努力工作賺錢,而孩子也成為了父母的一種力量,讓父母在家庭裏更加有動力。

我不知道我父母以前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或許,他們也會跟我一樣,對我説:「我們現在是很累,但是這是必須要做的。」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