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一個天才學生的學習障礙(下)

行為治療是基於現代行為科學的一種非常通用的新型心理治療方法,是根據學習心理學的理論和心理學實驗方法確立的原則,對個體反覆訓練,達到矯正適應不良行為的一類心理治療。

行為治療的主要理論根據是條件反射理論——俄國科學家巴甫洛夫發現,狗看見牛扒會自然地分泌唾液,然而如果每次拿出牛扒前,先搖搖小鐘,久而久之狗的身體便會習慣了聽見鐘聲便會有牛扒,因此聽見鐘聲便會流口水。到了最後,就算沒有拿出牛扒,只要狗聽見鐘聲,也會流口水。

我留意到,S每逢考試便會十分專注,平常的學習卻會比較鬆懈。因此,我決定每次為S補習時,帶備一個計時器,並要求她每當開始計時,必須十分專注,就當作是考試般。而當我關上計時器是,她放鬆一點也可以。這種做法是為了訓練她的條件反射,訓練她只要看見計時器,身體會自動專注。

一個月後,我發現這做法十分成功,S每逢看見計時器在計時,便會自動專注。然而,我也明白這其實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S的真正問題,是她的選擇性專注,對於感興趣的事物她的專注度極高,對於不感興趣的事物則異常散漫。因此,長遠而言我還是需要思考,如何讓這個天才小女孩對數學真正產生興趣。

 

 

 

文: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