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南丫島系列(一)
楔子

不知為何,小時候經常有個錯誤的印象,由於比較少去南丫島,印象上它是一個很小的島嶼;而長洲是經常去旅行及宿營的地方,總覺得它比南丫島大。年長了,才知道南丫島是香港第四大的島嶼,是長洲的5.6倍(長洲的面積是2.46平方公里,而南丫島則是13.85平方公里),那時才明白要「見多」才會「識廣」的道理。

由於工作關係,有段時間經常年青人到南丫島做歷奇培訓,那時又產生另外一個錯誤的印象:南丫島沒什麼好去的地方,來來去去都是由榕樹灣行去索罟灣,在索罟灣品嚐海鮮後便返回中環。與其停留在錯誤的印象,早幾個星期,扚起心肝到南丫島找尋新的景點。以往去南丫島,總是由中環坐船到榕樹灣,今次就反其道而行,以索罟灣為起步點。

索罟灣碼頭的設計簡約別緻,上岸後會見到一個郊遊圖的告示牌,你可在此找到由索罟灣做起步的各條遠足路線。一條是索罟內的循環線;另一條是由索罟灣到榕樹灣的路線。今日就先介紹索罟灣的遠足循環線。這條路線的觀賞價值頗高,有歷史悠久的鄉村、有南丫島最長的海灘、有火山爆發後的奇形怪石,總會有你所喜愛的。

簡約的索罟灣碼頭

 

南丫島郊遊圖

 

你還記得早前《遊情》的長洲系列嗎?在長洲碼頭,你可選擇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兩邊各有不同的景色,而最後總會返回市中心。索罟灣的遠足循環線亦一樣,如你選擇在碼頭向右走,你會經過索罟灣聞名的海鮮街、天后宮等,然後在天后宮旁邊的小路開始上山,我就選擇向左走,先經過一個狗公園,再向模達灣進發。

索罟灣的海鮮街(向右走)

 

索罟灣碼頭的「狗公園」(向左走)

 

起步時,你可先品嚐前菜,飽覽索罟灣碼頭沿岸的景色。海中心的魚排,正為海鮮酒家提供源源不絕的美味海鮮。碼頭對岸是已於2002年停止營運,並完成綠化修復工程的南丫石礦場,旁邊是水泥儲存倉。

索罟灣魚排

 

索罟灣碼頭對面是已停產的石礦場

 

南丫石礦場全景

 

交通資訊:
渡輪:中環4號渡輪碼頭往南丫島(請留意榕樹灣及索罟灣的航班及等候處均不同)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