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升學不是終點

不少家長認為,等到子女成功升讀大學,就可以安枕無憂了!於是為此費盡心思,甚至不惜幫手做功課、找最貴的補習老師指導,務求用盡一切方法將孩子推入大學,擠身向上流動的起點。
  
因此,升學,從來都是父母與子女的一個痛。多少人親子關係不好,起因就是「逼」孩子做功課與溫習。對於升學,家長頭疼,小孩痛苦,實在沒有比這更磨人的事情了。


  
但大家都知道,升學,不可能是人生的終點。學歷總會登頂,但人生旅途漫漫,如果成長前期階段都只有關於課業的內容,而缺少了人格和心靈的發展,缺少了感受父母親愛護的寶貴時刻,缺少了沒有雙親在旁依然迎難而上的信心和勇氣,那麼,往後的日子,又有誰會扶著他們的手,完成「人生」這一份功課?


  
沒有不疼愛孩子的父母,但每一種疼愛,都千差萬別,有人覺得衣食豐足已經是愛,有人覺得每步協助才是負責任的行為,大家都有自己的原因和道理,但歸根究底,父母心中所想,還是孩子的將來。既然都要放眼將來,何苦只是將目光放在學業上?

 

 

   
文:潘以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