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尋石問姻緣

《遊情》2022年4月13日的〈石頭記(二):梅子林篇〉曾介紹圖騰文化,姻緣石正是其中一塊表表者,成為男女尋求美滿姻緣的膜拜圖騰。今日就帶大家由灣仔出發,去尋石問姻緣。

大家可乘港鐵至灣仔站A3出口,出莊士敦道,過馬路到右手邊的太源街直行,接皇后大道東,之後轉左接石水渠街。你可先在一級歷史建築 - 藍屋(日後另文介紹) - 打幾張卡,再直行至石水渠街花園,穿過花園行樓梯上接堅尼地道。

石水渠街花園

 

堅尼地道向右行至安全島過馬路,在竹林苑旁邊的正是其中一條著名的登山頂路線灣仔峽道,又名「灣仔自然徑」,道路非常陡斜,叉腰而行的旅遊人士,比比皆是。

堅尼地道接灣仔峽道

 

陡斜的灣仔峽道

 

沿灣仔峽道向上行至第一個交集點就是寶雲道健身徑,這裡有一個供遊人避雨休息的涼亭,名為「灣坊亭」,亦有一個公園名為「蘭谷」,設有公廁供遊人使用。健身徑全長3公里,在蘭谷這個位置距離金鐘的起點約1公里。

 

寶雲道健身徑

 

「灣坊亭」原名為「寶雲亭」,以地為名,由灣仔街坊福利會始建於1962年,其後於1991年修建,為表示對街坊會工作之認可,更名為「灣坊亭」。

灣坊亭

 

沿寶雲道健身徑左行,過了寶雲道臨時遊樂場不久,便看到路邊兩旁設了不同類型神祇,包括釋迦牟尼佛、觀音像、泰國四面佛等,之後右邊的路旁就有一條梯級路上姻緣石。

 

姻緣石的登山路口

 

姻緣石是一塊九尺高的大石,傳說此石非常靈驗,善信「求配偶得配偶,求子嗣得子嗣」,農曆七月初七「七姐誕」前來膜拜的善信更是人山人海。

姻緣石

 

在姻緣石打卡後,再沿健身徑繼續前行,在接近往司徒拔道出口前,豎立了一塊「維多利亞城界碑」,英文寫著:「City Boudary 1903」。當年英國人佔領香港島後,建立了維多利亞城,1903年港英政府決定在城市界線上設立界碑,令大眾更清楚維多利亞城的範圍。界碑為一四方柱體,頂部呈錐形,高98厘米。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及市區拓展,其中一些界碑已經被毀或遷移,目前已發現十塊界碑,可惜其中一塊位於馬己仙峽道15號的界碑於2007年被人移走,下落不明。

維多利亞城界碑(寶雲道)

 

寶雲道右接司徒拔道

 

今次行程來到最後一個打卡點 - 「景賢里」,它位於半山區司徒拔道45號,原名「禧廬」,據古物及古蹟辦事處資料顯示,約建於1937年,首任業主為岑李寶麟女士,其夫岑日初先生是廣東新會著名殷商,從事中醫藥行業,為人樂善好施。1978年,大宅轉售予邱氏家族,邱氏將大宅易名為「景賢里」。

「景賢里」是一幢糅合優秀中西建築設計的私人大宅,在香港甚為罕有。大宅不但反映出當年華人社群日益富裕和地位日漸提高,亦標誌著早年港島半山區開始出現華人高尚住宅的歷史發展。「景賢里」於2008年列為法定古蹟。

現時「景賢里」是第六期活化歴史建築伙伴計劃獲批項目之一,獲選機構會將「景賢里」活化成一個健康生活地標及學習中心,以「養生」的概念,加深市民大眾對普洱茶、中醫藥和藥材的認識,以推廣整體健康生活。願目預計於2027年開始營運,屆時將有導賞團、開放日、教育活動及表演等,值得期待。

景賢里正門

 

通往景賢里主樓

 

景賢里主樓

 

 

交通資訊:
港鐵:灣仔站A3出口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