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學習法分享
成長思維

在過去的教學中,我久不久會遇到這種學生:天賦本來不錯,但每當別人嘗試提點和指正他們在學習上或心態上的不足之處,他們卻不肯虛心聆聽,不願意接受批評。久而久之,這種學生的成績及成就,便會被其他天賦沒那麼高的學生爬頭。

許多人以為,學習法的精髓全在於記憶法之類的,讓學生能用最短時間達到最大學習效果的技巧。但我認為,比起這些技巧,良好的學習心態,其實更為重要。今天,我便想為大家介紹連Bill Gate也推薦過的學習法——成長思維(Growth Mindset) 。

成長思維的概念來自美國的心學學者德威克 (Carol Dweck) 的經典作品《終生成長》。根據德威克,「這個社會上傑出成功的人士,不會因為失敗而灰心喪志,而是將其視為『學習』。」成長思維,就是指這種視「失敗」為學習機會的思維。

德威克提出,人類有兩種思維模式 —— 固定性 (Fixed Mindset) 及成長性 (Growth Mindset)。固定性思維的人相信,人的能力主要受一些不可改變的因素影響,例IQ、遺傳、成長環境等,因此再努力都不可能改變;而成長寫思維的人則相信,人的能力雖然也被這些因素影響,但只要肯努力不懈地學習,還是可以成才的。

舉個例,一個學生的數學期中考只考得40分,距離合格還有10分的距離。假如他是一個固定性思維的人,覺得自己就是個數學白癡,怎麼努力也是枉然,那麼他下一次考試很可能也是40分,甚至更低。相反,假如他是一個成長思維的人,他會想:「雖然我缺乏數學的天份,但我再努力一點的話,難連多10分都拿不到嗎?」這樣,他下次數學考試能合格的機會,絕對會比固定思維的那位同學高出很多。

成長思維的精髓在於,接受失敗,甚至喜歡失敗,因為每次失敗都是改正和進步的契機。這樣的心態,比起天賦更為重要呢!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