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學習小技巧
自我實現預言

相信不少人也有過占卜的經驗吧。有沒有想過,占卜會靈驗,除了神靈庇佑外,也可以是由於心理學的原因?

1968年,Robert Rosenthal 與Jacobson兩位心理學家完成了一個實驗:他們讓一所中學的學生進行智商測試,然後告訴老師測試顯示部分學生的智商比正常人高。然而,這些所謂「高智商」學生其實只是隨機抽取出來的。一段時間後,研究員卻發現這些被老師認為是「高智商」的學生真的成為了成績較優秀的學生。

為什麼這些只是隨機抽出來的學生,成績卻會突飛猛進?原來,心理學上有所謂自我實現預言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的理論。自我實現預言是指,人如果強烈相信某件事會發生,潛意識便會驅使那人做出一些自己也不自覺的行為,導致那件事發生。例如,強烈相信占卜的結果會成真,結果自己的潛意識真的驅使了這結果成真。老師相信這些學生的智商較高,於是有意無意地花更多時間和心血去栽培這些學生,最終導致他們的成績突飛猛進。

如何把「自我實現預言」的理論用在學習上?就是告訴自己或孩子,必定能做到,必定能達到想要的目標或進步。這樣,潛意識便會幫你或你的孩子一把,實現你們的「自我預言」!

中國有句成語:「心想事成」,原來,是有科學根據的呢!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