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育兒最講求耐力

不論父母,育兒都是一頭煙,理論太多,有時反而無所適從。

記得內子懷孕時,我很愛看育兒書,幻想將來如何與孩子亦父亦友相親相愛,誓不學父親做「家嚴」。可是到孩子出世後,老實說,光是頭一年已磨掉了我半生耐性。先不論他嬰兒期何時何地興之所至瘋狂哭鬧,稍後教他生活技能如綁鞋帶,示範了廿多遍他也十分茫然,眼仔碌碌,笑容尷尬,繼續是一副「爹地你可摸以再做多次?」的傻樣子。

為教他綁鞋帶,我首先示範綁得「求其」,結果會跑著跑著整個人向前撲跌,他嚇了一跳,趕忙過來想扶起我,並且用手仔「教訓」鞋帶。我忍著笑說沒事,你別這樣,然後我又示範了一般的綁法並行走順暢,他發現兩者有差異後,興致勃勃的想要學起來了。

就這樣,我用這種方法,教導他不同範疇的知識。聽起來好像很有趣似的,但其實很磨人。孩子會對甚麼樣的行為感興趣,真是天曉得!他們小腦袋裡隨時有各種想像和念頭,每一秒的想法都不一樣,這刻有興趣的,下一刻可能就沒了,於是每要教甚麼東西,我都要花很多時間找尋他那一刻的興趣觸發點,少點耐力也不行。累是累了點,但也造就了我跟他好好相處的時間,也慢慢讓他培養起耐性與專注。

育兒,從來是一場耐力賽,孩子健康快樂成長,就是我們作為父母的最後勝利。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