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長洲向左走向右走(一)

長洲的形狀如一個啞鈴,面積約2.46平方公里,比南丫島小(約13.85平方公里),但卻比坪洲大(約0.97平方公里),是香港人、內地及外地遊客必到的旅遊景點。一連幾篇文章,會帶大家在長洲向左走、向右走,遊覽島內主要的景點。長洲作為一個旅遊區,景點的指示十分清晰,遊人按圖索驥,必定能從容地找到你想去打卡留念的景點。

長洲的郊遊指示牌

 

「向左走向右走」的意思是指當你抵達長洲,落船後在長洲渡輪碼頭,你可以選擇向左手邊行還是向右手邊行的意思,兩邊均有不少歷史建築及郊野遊玩的地方。今次的行程,我先介紹向左走的路線,你大可在渡輪碼頭的左邊起行,遊覽長洲北邊的景點。你可在碼頭左旁沿海邊的長洲家樂徑,接北社海旁路至北社四里轉右直行便可到達長洲的一級歷史建築:玉虛宮,沿途可觀賞沿岸擠滿小艇的景色。

長洲渡輪碼頭左轉的岸邊景色

 

還有另一個選擇,先在渡輪碼頭直行入東灣路,到東灣商業廣場才左轉入新興後街,很快你會見到已於1990年結業的長洲戲院,於離島設有戲院的,不計現時在東涌東薈城的戲院外,除了長洲,還有坪洲設有戲院,但亦因人流長期不足,於1987年停業。長洲戲院於2011年被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沿新興後街左行將匯合新興街,再接北社街,便同樣到達玉虛宮。

長洲戲院

 

長洲北社街的玉虛宮又名北帝廟,建於乾隆四十八年,即1783年,至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於2010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根據古物及古蹟辦事處的資料顯示,港島於1777年爆發瘟疫,本地的惠州及潮州人於是從鄉下請來北帝神靈,建成這所廟宇驅走瘟疫,並祈求北帝庇佑本地漁民和村民。這裡亦是為人熟識舉辦「太平清醮」及「搶包山」的場地,長洲「太平清醮」亦於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北帝廟門外建有一道花崗石梯階,石梯階上置有一個石香爐及兩對石獅子,而廟的瓦面和簷角,亦有很多獅子,成為全港廟宇中,獅子最多的一間。除獅子外,北帝廟的頂部建有青金雙色龍,門外兩傍有大型掛飾,廟內一對石雕龍柱,全都是工藝巧手之作。

長洲北社的玉虛宮,又名北帝廟,廟外的花崗石梯階

 

廟頂的一對青金雙色龍及型態各異的石獅

 

門外兩側的大型掛飾,用巧手工藝說故事

 

門外兩側的大型掛飾,用巧手工藝說故事

 

廟內一對石雕龍柱

 

 

 

交通資訊:

渡輪:中環5號渡輪碼頭往長洲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