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教孩子學「禮」

早前出席幾場飲宴,孩子夾菜飛象過河、含過的筷子又伸出去夾食,席間又三三兩兩在侍應忙於傳菜的廊道喧嘩奔跑,險象環生。而他們的家長,卻只顧似宴應酬,沒多理會那些孩子。

為甚麼以前的人會這麼重視禮數,而現代人似乎視之為沒有意義的東西呢?這其實與大家的生活處境有關。

早幾十年,人際關係簡單,身邊人不是親戚,鄰人,就是友好。熟人圍繞,有甚麼閃失,很易一傳十、十傳百。為保家庭形象,一般人也頗重視家教門風。現在不同了,很少人知道隔籬屋姓甚名誰,生活令人疲於奔命,社交變得奢侈,令很多人的人際關係很淡泊。反正也是泛泛之交,大家互相不怎麼相熟,也變相漸漸不太在意自己或家庭在別人眼中的看法。

這未必是壞事,畢竟繁文縟節太多,社會也太虛偽了。但如果連基本禮儀都不顧,那只會給人「無家教」的印象。

家教,是指父母怎樣教孩子做人;做人,是指令孩子明白社會上人際交往的規範,令孩子不至任意妄為,對他人做成不好的影響。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如果外出時才節制他,平時卻讓他為所欲為,那他外出時到底會怎樣呢?所以,要令孩子們懂禮,最好是從日常開始。

不用強逼,一切很自然,只要家長們以身作則,自己出入會跟人打照呼、宴席時得體禮讓、日常生活都符合你教他的行為舉止,那麼,孩子很快就會學你一起這樣做了。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