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兒童心理發展的四個階段

成長時期的兒童,有時候會因為還未學會一些適用於這個世界的基本概念,以致無法理解大人的話語和指示。舉一個例:最近我在教一位幼稚園學生數學的時候,發現她無法理解「長方形比三角形多了幾個?」這題目的意思。經了解,原來她仍未明白什麼是「多了幾個」——這裡涉及一項事物與另一項事物的比較。這些概念我們會視之為理所當然,對兒童而言,卻可能完全不理解。

兒童在成長的不同階段會學習到哪些基本概念,這方面研究的表表者非心理學家尚·皮亞傑(Jean Piaget)莫屬。他曾進行過一系列關於兒童認知發展的實驗(請按此觀看影片),這些實驗很多都很有趣。例如在其中一個實驗中,實驗員首先把兩杯容量一樣多的水放在兒童面前,然後把這兩杯水分別倒進另外兩個事先準備的杯子之中。因為其中一個杯子比較粗,令一個杯子比較幼,因此雖然兩杯水實際容量是一樣的,但幼杯子那邊的水位看起來會比較高。

皮亞傑發現,6、7歲以下的兒童會以為水位較高的那杯的水比較多,而6、7歲以上的兒童則明白兩杯水的容量其實是一樣多的。皮亞傑的結論是,6、7歲以下的兒童的心智發展尚未完整,仍未具備守恆(Conservation,指物體從一種形態轉變為另一種形態時,它的物質含量不會增加)的概念。

後來, 皮亞傑總結了他的實驗結果,把兒童的心理發展歸納成四個階段:感知運動階段(感覺-動作期,Sensorimotor, 0-2歲)、前運算階段(前運思期,Preoperational, 2-7歲)、具體運算階段(具體運思期,Concrete Operational, 7-11歲)和形式運算階段(形式運思期,Formal Operational, 11-16歲)。

在感知運動階段,兒童主要靠感覺獲取經驗。1歲時發展出物體恆存的概念,以感覺動作發揮圖式的功能;

在前運算階段,兒童已經能使用語言及符號等表徵外在事物,具推理能力但不符邏輯,不具保留概念,缺乏可逆性,以自我為中心,直接推理,集中注意力,
在具體運算階段,兒童開始了解水平線概念,能使用具體物之操作來協助思考;
而在形式運算階段,兒童開始會類推,有邏輯思維和抽象思維。

各位家長和老師,若能更理解兒童在每一個成長階段時還未具備哪些概念,以及他們理解世界的方式,相信能在教養的路上更得心應手!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