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自我懷疑

面對要做的事,總是自問:「我能辦到嗎?」

就算辦到了,也認為:「只是運氣好,幸得別人幫忙而已」;更會暗自擔憂:「假如給別人揭穿了,下次做不到,怎麼辦?」

獲得別人讚賞,馬上搖頭:「沒有,沒有,我哪裡做得好呢?」

自我懷疑,令我們無法正視自己的付出和能力,對事猶疑卻步,就算動手處理,內心也糾結掙扎,好不難受,更甚會陷入負面的思維循環中,每天像站在快要崩潰的懸崖。

其實不只普通人,就連運動健將、商界精英、科研翹楚等成就非凡的人,也會有自我懷疑的時刻,所以懷疑路上,我們並不孤單。

會經常自我懷疑,可能源自原生家庭的教養;也許過於嚴苛,令我們覺得總是難以達到要求,自己永遠力有不逮;也許備受輕看或忽視,無法對自己的能力建立信心。

學習和工作的經驗也可能會造成自我懷疑;或許曾經對一件事自信滿滿,但最後卻一敗塗地,因此不敢再相信自己,害怕再次重蹈覆轍;或許從來沒嘗過成就感或得到別人的認同,因此連自己也質疑自己的能力了。

自我懷疑其實不一定是壞事,它可以抑制狂妄自大,阻止衝動魯莽,令我們猶疑一下,思考清楚才付諸行動。

別忘了,科學精神就是懷疑,不直接相信世間所有事物,而是通過小心求證,才建立一套理論,並會持續不斷驗證和修正。

下次當我們懷疑自我,試試換個角度想,這其實是驗證自己能力的好時機,應該傚法科學精神,勇於試錯,從中汲取經驗,思考如何改良,令自己不斷進步。說不定在不知不覺間,心中的懷疑會變成了好奇,更敢於探索自己的各種可能呢。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