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為什麼學數學不要常常「操卷」?

先別談數學,先談學游泳。

假如你或你的孩子去學游泳,第一堂游泳教練便說:請跳進池中,游20個50米來回,游完便下課。你或你的孩子會跟從嗎?

不可能吧!這樣肯定會溺死的。

游泳教練教學的正確方式,是這樣子的:首先讓學員在陸地上練習撥手和踢腳的動作,並矯正學員做錯的動作,待熟習了,才讓學員下水,試試在水中呼吸,及在水中練習撥手和踢腳的動作。都熟習了,便可以試游2米、5米、10米..... 最後才嘗試游完整的50米。

大家該也認同,這是學習游泳的正確步驟吧。那麼,為什麼在學習數學的時候,老師或家長卻常常把一本本的練習丟給學生,告訴他們「操」完便可以了?這和游泳教練第一堂便要學生請跳進池中游20個50米來回,有分別嗎?

學習數學的正確方式是:把每一種題型的每一個步驟拆開,讓孩子學習並矯正他們的錯誤,待熟習後,才讓孩子做下一個題型。等每一個題型都熟悉後,才操卷也不遲。

學習數學時,「操卷」當然有他的價值,但一味操卷,絕對不是正確的學習方法!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