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低谷絮語

有時候走著走著,不經意走到情緒低谷,腦海給烏雲籠罩,心頭被藤蔓纏繞,舉步維艱。不願滯留低谷,試試心裡默念絮語,踏著碎步走出陰霾。

「會過去的」
時間每秒在流逝,世事不斷變更,只是此刻難受的感覺,令我們誤以為置身永恆,萬劫不復。請告訴自己,一切都會過去的,現下的痛苦是短暫的,終有一天會離去,我們可以熬過去的,一定可以。

「我已做得很好了」
走進低谷,可能是環境使然,可能是自己促成,無論如何,請跟自己說,我已做得很好了,在處身的境況,有限的認知,已竭盡全力作出最好的抉擇,請給無法改變的過去一個擁抱,然後專注現在,張開雙手迎接未來。

「我可以怎樣?」
置身低谷,如荊棘纏身,動彈不得,教人進退失據,挫敗氣餒。然而與其讓情緒肆意糾結,不如溫柔地問問自己,我可以怎樣?我可以好好休息,待回復精神體力後再披荊斬棘;我可以先釐清裹足不前的因由,想辦法逐一拆解;我可以試著踏出一小步,慢慢前行。提醒自己,我可以選擇,我可以改變。

「我可以求助」
情緒低谷太深,烏雲林蔭太密,已非獨自能夠應付面對,這時候,別忘了告訴自己,我可以求助。求助不代表我們懦弱無能,反而是勇敢的表現;勇於放下面子固執,積極解決窘境。我們可以找人傾訴,抒發內心的掙扎,疏理糾纏的心結,甚至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治癒生病了的內心。

一切的苦厄也會過去的,我已做得很好了,重要的是現在我可以怎樣,有需要時我是可以向他人求助的。但願這幾句絮語,可以陪你走過低谷,從中學習成長,一步一腳印,走向平原高峰。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