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育兒必備的觀念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為人父母者,對於養育孩子,可謂竭盡心力。然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教養方法,可說是人言人殊,大家都有自己的情況。那麼,有沒有一種心態或觀念,是育兒必需要具備的呢?

我認為有,那就是「同理心」。

同理心不等如同情心。同情心是指某人事物很令我覺得憐惜;而同理心,是指人能夠體會另一個人的情感與心理狀況,又稱為「共情」。

那對育兒有甚麼用呢?

前文曾提過 Eye Level 的問題,就是建基於同理心所出發的一種技巧。技巧縱然千千萬,但宗旨與方向,其實都萬變不離其宗。只要掌握最根本的觀念,就能按需要演變出千千萬萬技巧。

很多家長在照顧養育的時候,因為各種原因,很自然為孩子設限,這樣不能碰、那裡不能去,到處都是規矩。這都是站於「管理者」的立場,為方便管理不出亂子而設定的。這沒有錯,世界本來就有很多規矩,但此舉會令孩子學會服從,長大後卻不一定懂得要怎樣擔演領袖的角色。

如果明白同理心的重要性,明白孩子每個行為,都具有他們自己的邏輯和意義,在教導他們如何表達情緒時,也隨著他們的好奇心加以引導到正確的方向,那麼,我相信有規矩同時有自信而獨立的孩子,一定會令您們的擔憂慢慢減少。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