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Eye Level 的重要性

Eye Level,與孩子同視角觀察世界,為甚麼這樣重要呢?

我們做大人好多年了,即使憶起自己年幼時的經歷,也會將後多之後才有的感悟或記憶混雜其中,有些時候,可能真的會忘了,我們小時候是怎樣的。

那甚麼是以孩子的視角觀察世界呢?

孩子比我們幼小,更易緊張、更易受傷,所以無論是生活環境,抑或與他們的相處,我們最好都能以他們的需要為依歸。

由於孩子的身體、思維、人格等都處於尚待發展的階段,很多大人會覺得簡單或沒問題的事情,他們可能都會傻傻的不明所以。因此,「Eye Level」,以孩子的視角出發,才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前文曾講述,孩子可能對於你口中「簡單」的指令茫無頭緒,主要原因,就是孩子的生活經驗中,並未培甚出相關的事項,例如時間觀念、責任感等等,因此,如只是一味責怪他們,只會弄巧反拙。

以孩子的實際情況著手,明白他們的限制,才能有效協助他們建立起健全人格,培養所需知識。

下次如見到孩子好像聽不明白你的說話,請先別動氣,想一想,是不是你說得有點複雜了?我們盡力用他們能理解的方式複述,看看成效會如何吧!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