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日常用品小哲理

日常用品天天用,看似平平無奇,但正所謂萬物皆我師,只要願意細心觀察,就會發現它們其實蘊含了不少哲理。

牙刷

好的牙刷不但能清潔牙齒上的污漬,更能挑出牙縫裡的污垢,但卻不易刷傷牙肉。

做人也一樣,對事可挑剔,但對人要溫柔,這樣才能成就美事而又達致人和。

漱口水
不是所有水都可以喝下去,漱口水停留在口腔一段短時間,消毒完了就要吐出來,只是為你帶走舌齒間的污垢。

正如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陪你走下去,有些人的出現只是陪你走一小段路,為你帶來刺激,讓你認清自己,然後就會消失在你的生活之中。明白了這點,面對離別了的人,心中或許會少一分罣礙,多一分領悟吧。

毛巾
乾的毛巾用來擦乾水份;毛巾濕了,會被扭出水份,在半濕的狀態下給人擦臉;用完洗乾淨後又給掛起來晾乾。

毛巾沾上的水份就如生命中的人事物,我們得到很多,也失去很多,不停在得得失失之間往復。得到的我們該好好珍惜善用;失去的也只好學習放下;或許就如半濕的毛巾,在我們嘗過得失、受過委屈之後,才是最佳狀態去發揮潛能。


充電器
充電器幾乎是現代人的必需品,手機稍為少一格電,就會立刻插上補充電量,回復至100%才安心。

但別忘了,要先替充電器好好充電,它才有電量為手機充電。我們也一樣,千萬別忙著照顧別人而耗盡了自己;要先好好照料自己,這樣才有精力照顧他人。

酒精搓手液
疫情之下,酒精搓手液成了雙手的好朋友,但大家知道嗎?酒精濃度並非愈高愈好,一般在60至80%,才能兼備蛋白質凝固作用及穿透效果,最有效殺菌消毒。

做人做事也如是,適度比過度更見成效。吃七分飽有助消化吸收;適量工作,預留時間休息消閒學習思考,比埋首苦幹更事半功倍;計劃做好七八成,留有空間彈性行事,比事事一板一眼更有驚喜。

看過這些小哲理,不知道你又能從日常用品中獲得甚麼啟發呢?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