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獎勵機制越獎越出事?

為了鼓勵孩子,應該不少家庭也設立了「獎勵機制」,但有沒有發覺,這方法越來越不中用了。

獎勵機制原意是鼓舞孩子完成事項,透過獎賞加強動力的一個方法。但這卻會令孩子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導致事情往奇怪的方向發展。

有位朋友,她為了鼓勵孩子做家務,提出了晚飯後洗一次碗,便獎勵五十元的做法。功課、默書、測驗考試也以這個方法進行。朋友對此稱為「論功行賞」,還覺得自己設立了很好的「制度」。 

但漸漸,事情開始變質了。

首先是每次朋友要求孩子協助家務時,孩子都會索要獎賞。簡單到替媽媽遞一個杯,也要討價還價。後來就是,孩子覺得「收入與努力不相稱」,為了要求更多獎勵,變相拖慢溫習進度,還謊稱最近學習內容難了很多,應該要有更多獎賞。

聽起來是不是很像下屬與上司之間的角力?

上文曾說到,不少家長誤把公司層級關係引進家庭,這個獎勵機制其實也是同樣道理。家庭講求的,是自律與責任。把本來應份的事明碼實價,在不諳世事的孩子眼中,自然誤會了「一切有價」。 

培養孩子的責任心,應從小進行,令他們明白,人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處理,大家的東西也應該由大家分擔,這樣才是維繫家庭又不會令孩子誤會的最佳辦法。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