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失...樂園(下)

上回結尾貼上一幅另一位學生的作品,你還記得那一位瑟縮於一角的小孩子嗎?

這不單是一個「失…樂園」故事,而是我們很多人成長中的一個經歷。當創作這個作品的學生向我細說她的故事時,我即時覺得如果聽眾是她父母會更好。這是一個父母必須聽的故事,尤其是「虎媽」、「虎爸」!

當拿到考試成績,獲得80分,她感到非常開心,但當她發現其他同學拿了81分、83分、84分,她開始有少許不忿,心想:「都是自己運氣不夠好,如果再答對多一、兩題,就不會被他們超越了」,可是當她慢慢發現同學間有人拿了90分,最高的還拿了98分,她開始尋找有沒有人比她的分數低,更極端的情況,她會想到自己雖然是拿了80分,其實可能是最低分的那一個!一個人由充滿自信快樂,一下子滑落至無地自容,不瑟縮於一角,把自己藏起來,還可以怎樣呢!

那時感覺明白自己的可能只是身邊的小熊,她希望跟小熊訴說她的鬱悶、壓力及焦慮,但禍不單行的是她的小熊不見了,她四處尋找都沒有結果。作為「虎媽」、「虎爸」的你,是否應反省為何你的子女寧願找一個布偶傾訴,都不找你。如果你是積極一點的,你是否需要反思如何能成為子女願意傾訴的布偶呢?

另一個學生作品是她的夢境,內裡一遍沉鬱,充滿苦痛,思緒如風暴般混亂,目不能視、耳不能聽、口不能說,還受著無形的拉扯,而她帶著曼陀羅花編織的后冠,沒有靈魂般在夢境中遊走。我看這幅創作時,內心感到非常沉重,我試圖在黑暗的創作中找出一絲的希望,我認為花是代表著生機,可惜她告訴我曼陀羅花是代表死亡。我唯有用最後的心力問她有沒有「出路」(Way Out),她平靜的對我說,跟我介紹她的心境便是「出路」!

頓時得到一種啟發,年青人需要的只是一個聆聽者,就像那個拿80分的小孩;一個訴說自己故事的機會,就像那個迷失於暗黑夢境中的女孩。解說就是釋放;聆聽就是支持!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