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一個抑鬱學生的選擇(下)

K確診抑鬱症後,他媽媽幫他請了病假,他不願意上學的問題總算暫時解決。

一段時間後,我和K的媽媽詳談了一次。我請她考慮讓K轉校,從傳統文法學校轉到學習專業技能的職業先修學習。

我的理由是,由於K在現在的學校的不愉快經歷,導致K完全喪失了學習的興趣。相反,當我跟他閒聊時,卻發現他對畫畫之類的藝術創作,興趣較大。雖然K有讀書的天分,但若再強迫已確診抑鬱症的他回到他討厭的學校,學習他討厭的內容,後果可大可小。我亦問過K本人的意見,他亦想轉校。

經一番考慮後,K的媽媽雖然覺得放棄難得考進的band 1學校十分可惜,但還是忍痛讓K轉校。最終K選擇了在IVE學習廚藝。而因為他不再在傳統文法學校讀書,他亦沒有來我這邊補習了。

一年後,我約K吃了一次飯,閒談間了解到他變得很喜歡上學,因為他學的是他喜歡的東西。

看著他侃侃而談每一種菜色的食材該如何選擇、刀法該如何運用、伴碟該如何安排等,雖然聽不明白,但我能從他的表情語氣感受到他對廚藝的激情。

許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成為醫生、律師,但,這真的是唯一的選擇嗎?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