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摩星嶺炮台遺跡

上兩星期連場大雨,屈在家裡,總想往山裡走走,但又擔心山路在多日的滂沱大雨中,變得鬆軟,容易發生意外。剛巧上星期六天色晴朗,一早與友人先到上環,在洋溢著懷舊氣氛的茶居:茶盅、水煲、點心車,品嚐懷舊美點後,便決定一路向西(如何向西,可參閱2022年6月27日的《卑路乍灣海濱長廊「一路向西」》),走到香港最西的山峰:摩星嶺。

懷舊風味:茶盅

 

懷舊風味:水煲

 

懷舊風味:點心車

 

摩星嶺,英文名稱為Mount Davis,是以港英第二任總督戴維斯命名,這裡以往是軍事重地,建有炮台、火藥庫及其他軍事設施。

在現時的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前身是荒廢了的三級歷史建築「域多利道扣押中心」,又稱「白屋」)對面的一條小徑入口上山,沿石屎山路一直前行,到第一個分叉路口轉左繼續上山。

摩星嶺徑
 

到達西區獅子亭時,便可見到摩星嶺2號炮台,現時的炮座已雜草叢生。根據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資料顯示,摩星嶺炮台是建於1906年至1911年之間,炮台建成後就被選定為港島西的防守總部。日軍在1941年攻擊香港時,炮台受到猛烈的轟炸,剩下的裝備在淪陷前被守軍破壞,現時的遺跡於2009年被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

摩星嶺2號炮台入口

 

摩星嶺2號炮台

 

我第一次到摩星嶺時,行到這裡以為就是摩星嶺炮台遺跡的全部,原來繼續向上行至賽馬會摩星嶺青年旅舍的右手邊,遊人便會發現另一個炮台遺跡。

賽馬會摩星嶺青年旅舍右手邊的炮台遺跡

 

繼續沿青年旅舍旁邊的石級向上走,遊人會發現更多荒廢的軍事設施,包括炮台、軍事通道、營房等。此外,還有摩星嶺電離層研究站。

摩星嶺山頂的另一個炮台

 

荒廢的營房

 

荒廢的軍事通道

 

摩星嶺電離層研究站

 

摩星嶺是港島最西面的一座山,在荒廢的營房附近有一條小路,走上幾步便可見到標誌著摩星嶺最高點的三角測量站。

摩星嶺高260米,背後是西高山

 

欣賞完摩星嶺炮台及軍事遺跡及登頂後,可沿路回程,全程來回約2小時,是一條相對易行的路徑。

 

 

交通資訊:
巴士:1號(由摩星嶺至跑馬地)、43M(屬循環線,途經域多利道)或971號(香港仔石排灣至深水埗西,途經摩星嶺徑)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