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能放心讓子女海外升學嗎?

新年不少家長讓子女負笈海外,不少還只是中一中二的年紀。子女年紀輕輕就要隻身遠赴異國讀書,能放心嗎?
  
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我有一對夫婦朋友,兒子讀港島名校,風光背後,是日夜操練。不論是各科成績,還是運動才藝,幾乎沒有一刻歇息。他們兒子不止一次表示太辛苦,但父母竟擺出一副愛莫能助的表情。因此,他們的親子關係,一直處於危險邊緣。
  
後來,在各方勸說下,朋友終於將兒子送到英國寄宿學校唸書,並交由在當地多年的親戚監護。

 

一開始,兩夫婦都很擔心,兒子會否學壞?會否被欺凌?會否過早接觸到成人資訊?會否……千萬個「死啦」,直到我們一班朋友問他們:「你們覺得,如果兒子在香港,他就不會經歷你們口中的『會否』嗎?不大可能吧?」他們才勉強算是被說服了。
  
也幸好,他們兒子個性其實很獨立,只是在港時,這個性格被父母親人無微不至的照顧給掩蓋了。那孩子遇事時不但不害怕,而且沒有訴諸暴力反擊之餘,還要理直氣壯地說服欺凌者,哪怕人家不聽,他也會找到方法令人罷手。久而久之,反倒在外國同學心裡留下了個性鮮明和處事成熟的印象。
  
還有在親戚家時,由於親戚本身就在英國成長,所以教導那孩子的方式也相當英式。所有家事都要孩子一起分擔,孩子有心事,就坐下來為他分析,不對孩子的選擇做太激裂的判斷,只在適當關頭指引他。漸漸地,那孩子長成為一個堅強獨立,又自信且有能力的可靠青年。

我明白,仔女都是心頭肉,送走,絕對萬般不捨得。但條件許可又有可靠的人幫忙照料的話,不放他出去歷練,又怎知道他們真正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