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秋天教會我的事

立秋已過,處暑將至,意味著秋天即將到臨。迎來四季中的第三季,隨著涼爽的秋風,不如一起體味秋天教會我們的事吧。

秋收
「春播、夏長、秋收、冬藏」,經過兩季的辛勞,終於等到「禾火」,禾穀稔熟,是收穫的時機。

此時不妨好好享用秋實,細味自己春夏付出的努力,感謝他人一直的灌溉,也感激天地給予的養分。只有對得來一切心存謝意,才能在滿足口腹之慾時,仍然保持心境澄明。

如果秋收豐盈,則不妨與有需要的人分享,分享可以令快樂倍增。同時,也別忘了積穀防饑,為草木皆枯的季節作好準備,以安度寒冬。

秋爽
秋高氣爽,秋色宜人,引來不少遊人遠足健行。清涼的秋氣,使人久行而不汗流浹背,漸漸轉黃轉紅的樹葉,為翠綠的山景增添姿色;郊遊旺季油然而生。

秋爽郊遊彷彿告訴我們,要讓人樂意去做一件事,威逼恐嚇從來難以令人心悅誠服,唯有營造適切的環境,提供有利的條件,才有機會促成美事。

秋葉
陽光減少,溫度降低,抑制了葉綠素的生成,樹葉會轉成黃色、艷橙或紅色,甚至會從樹枝上脫落,成了枯葉、落葉,為樹木節省養分,預備過冬。

當遭遇逆境、資源有限、能力不足時,也許我們也要如秋葉般,懂得變通取捨,先忍痛割愛,才有機會度過難關,寄望將來枯木逢春,再次長出茂盛的綠葉。

三秋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三秋是指第三個季節秋天,也可以指「早秋、仲秋、晚秋」三個不同時段的秋季;不管哪個解釋,也道出了人與人之間殷切的思念。

「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不只是萬物要緊縮收斂,人也要團聚相見;而平分秋色之時,就是人月兩團圓的佳節。但願人人望穿秋水後,皆可共度中秋,彼此滋潤秋燥,紓解秋愁,共道天涼好個秋。

你,又從秋天身上學會了甚麼呢?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