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原來你並不孤單

我父母有一番說話:「教仔冇得學」。  
當然是有得學,相信有在讀這個專欄的讀者們都明白。但大多數人由察覺自己懷孕開始,一心想著給寶寶怎樣的物質與安排,從而忽視了子女在人生路上的心靈需要。  
這其實也很難怪,生兒育女已經很辛苦了,在他們成長過程中,我們更加是擔驚受怕之至,但仍難免會掛萬漏一,「搞出個大頭佛」—— 現代人所言愛護,多指物質照顧,而鮮少顧及心理需要。

認識一位朋友,是超級大忙人,一直無暇與兒子相處,致使親子關係疏離,當父母仇人也不忘伸手要錢之餘,做人處事絲毫不理其他人感受,令人頭痛。朋友兒子在學校沒心機讀書,於是又將他送到國際學校,想著應該會輕鬆一點。可惜他又只顧找人打遊戲,學業、做人毫無寸進。  
朋友非常懊惱又苦無辦法,加上本來朋友與自己父母的關係也並非太好,弄得他有時感嘆,自己是否六親緣薄?是否現在的孩子就是難教呢?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也明白我朋友的感受吧?那大家能否看到他的問題在哪?  

其實解決的第一步很簡單,就是多花時間陪伴,無論是自己父母,抑或是兒女,時間,是一切的助力。尤其是孩子成長時期,父母陪在身邊,既能親身教育,亦能見證他們成長,是令人很感動的事情。如果朋友在兒子小時能多花時間相處,相信事情又會有不一樣的發展。  
可惜世上沒有這麼多如果,所以大家更應珍惜當下,趁孩子還小,多陪伴、多相處,見證孩子一步步成長。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