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親子有效溝通的密碼

親子溝通,對於從不張揚情感的華人來說,似乎是個很難處理的問題。其實不然,有些事情,我們也可以做,而且會做得很好,與種族無關。  
你試細想,你是怎樣跟子女說話的?又再回想,你父母是怎樣跟你說話的?

 

看到兒子在寒冬夜裡衣衫單薄,我們很心痛,怕他著涼染病,不想他為病虛所苦,於是,我們脫口而出:「你睇下你!咁凍著到乞衣咁!係咪嫌錢多要攞去益醫生呀!」  
看到女兒穿迷你裙去夜街,你擔心她引人犯罪,又忍不住開口:「三更半夜著到咁樣躝街,妳因住俾啲死飛仔拖入後巷呀妳!」

我們的文化,似乎習慣了以較不客氣的口吻跟晚輩說話。不光是親子,社會上很多場合也是。諸如師生、賓主、上司下屬……等等。似乎越是著緊對方,就越會以難聽的說話轟下去。這應該是一種慣性,因為我們的長輩這樣跟我們說話,所以我們也自自然然這樣「傳承」。


但正如三妻四妾為現代人所不齒,不好的「傳統」,好應該將它們拋棄。老一套的親子說教,在現代不止惹來反效果,甚至會激起孩子對抗心理,這樣便事與願違了。


  
關心,就直接點說出來吧,不用轉彎抹角。你對他們的愛,無須用惡毒言語掩飾,也不用醫生乞衣死飛仔這些第三方轉折證明。父母,就應該是孩子的心靈港灣,而不是會忽然用言語插他一刀的人。更何況那些言語本是出自關心?

 

 



(*圖片分別取自Maketecheasier 網頁 / Discoveryworld 網頁 / Towardsdatascience網頁 /  Redbubble 網頁)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