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執著放下

對於喜愛、重視的人事物,我們總少不免懷有一份執著。

執著,本來並非壞事;執定心志,著意臻善;盡己所能待人以誠、辦好事情、雕琢細節,即使遭遇困難,依然有所要求,是不斷進步的原動力。

然而過分執著,就會變得吹毛求疵;對於已成定局、無法改變的事情,仍心存執念,則猶如作繭自縛,令自己動彈不得,裹足不前,往往會不自覺地陷於無盡的痛苦之中。

執著|放下

過分執著,就如用力緊握掌心上的玻璃花卉,不但會摧毀美麗的花瓣,手也會被玻璃割傷。傷口傳來的痛楚,像是警號,提示我們要放手,但有時卻執念太強,死命握緊,最後落得兩敗俱傷。

其實執著和放下是一銀兩面;能夠執著的,都可以放下;可以放下的,都能夠執著。要執著,還是放下,選擇權最終仍在我們的手上。

執著放下

身邊人總叫我們放下執著,耳濡目染,我們也會痛恨執著的自己,決意要好好放下,希望能一蹴而就,說放手就灑脫地放手,手上的傷痕亦能不治而癒。但卻每每發現,愈想放下,手就握得愈緊,越想忘記傷痛,傷口就越痛。這時候,也許是我們太執著於放下,以至揠苗助長,弄巧反拙。

執著⋯⋯放下

從執著走到放下,並非一時三刻的事,或許需要經歷一段旅程,要我們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執念,穿過不甘的蔭林,渡過悲苦的河海,披著滿身塵埃青苔,沾濕衣衫肌膚,帶著從經歷中獲得的體悟,一步一腳印,才能踏足彼山彼岸。然後我們會發現,掌心上粉碎了的花瓣仍有其美麗之處,累累的傷痕即使再觸碰已不覺痛,一切已化作養份,滋潤著心中的花蕾,準備於遼闊的新天地中盛放。

但願我們都學懂分辨,甚麼該執著,甚麼不該執著;過分的執著要放下,但也不執著於放下,就讓自己在執著與放下之間鍛鍊手心,收放自如地掌握現在,擁抱未來。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