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必需要培育優秀才能嗎?

優秀,是大家都追求的,尤其當代小孩,琴棋書畫均需精通,我聽過有個媽媽朋友說,現在學豎琴已經很「大路」,要想突圍而出,不妨去學嗩吶。

打開中學駐校興趣班的簡介,甚麼小提琴結他單雙簧管俱在,連iPad鋼琴、雜耍甚至管風琴都有。可想而知,在不少家長眼中,競爭,真的異常慘烈。

但如果不是將來以此為職業志向的話,用得著的,又有幾多呢?

培養才能,是個永恆的頭痛,最好以孩子本身的興趣出發,這樣才能讓他主動學習,更加有心機克服困難。別小看這項操作,很多不同範疇的強人,都是由興趣開始發展的,Bill Gate 與 Steve Jobs,不是由父母逼他們學程式設計而獲得成功的。

市面上目前有很多課程可供選擇,但我比較主張不必急於報讀些甚麼,反而先從日常生活著手,留意孩子的興趣方向,再跟孩子商量要不要去正式學習一下,並提醒他這是需要付出的,心機時間和努力不可少,這樣確立一個明確的方向,讓孩子明白父母尊重他的意願,又能夠循序漸進地正式學習,孩子會非常感謝你的。

至於優不優秀,我可以肯定的說,只要孩子不放棄,又能從中靈活變化,一切才能都能夠成為優秀的才能。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