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失敗」的啟示

作為中國人,總逃不了「望子成龍」的想法,希望子女不用像自己吃太多苦,希望他們日後順風順水。為此,就更應該打好基礎。「贏在起跑線」的口號,在華人社會能夠風靡日久,並非沒有原因。

但失敗,無論在哪個範疇,都是一堂必修課。

在我的教育經歷中,見過很多孩子,在學業上、生活中,不停被人糾錯,致使經常戰戰競競,深怕又做錯了甚麼要捱罵。更甚者,在面對難關時,因怕做甚麼也錯,索性甚麼也不做!

我遇過一個家庭,家境優裕,父母都很有文化,唯獨學業一項,卻與一般不識教育法的父母無異,功課答錯了,固然以天塌來的態度向孩子施壓,孩子字體醜,滿版擦乾淨重做。因此,孩子對於課業上的事情,一貫都是唯唯諾諾,沒有主動性與積極性。父母反倒越發憂慮,打罵有之,又帶孩子去看心理醫生,找不出個所以然來。

不讓他們犯錯,孩子就正如久中疫情久處家中,一旦外出,因為免疫力沒有訓練過,病毒對他的影響也會很強。同理,太保護孩子,不容他們失敗,那當他們長大,失敗真正臨頭時,他們也不會知道該如何面對。

我們必須承認,高低起跌,實屬正常。及早學會面對失敗,能夠接受自己的不足,加以修正,同時慢慢從經驗中摸索出面對和接納之道,才能讓自己更進一步成長。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