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生活中的休止符

記得小時候聽音樂老師說過,休止符雖然代表沒有任何音韻,但卻是必不可缺的音符,編排得宜,更是無聲勝有聲。

生活也一樣,除了編排充實的行程,休息時間也應該好好規劃。

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
近年流行的「番茄工作法」建議,每工作25分鐘,就要休息5分鐘,這樣的作息規律,更能提升專注力。而為免自己忘了休息,可設置響鬧裝置,也可播放網上的「番茄工作法」計時影片,提醒自己,時間到了,就得暫時放下工作鬆一鬆。張弛有度比埋頭苦幹更有工作效率。

工作52分鐘,休息17分鐘
另一個調查,由網絡創新公司利用應用程式紀錄員工花在電腦桌前的時間,結果顯示,工作效率最高的10%員工,平均工作約52分鐘,就會休息約17分鐘。研究人員指出,結果與神經學原理不謀而合,大腦只可維持大約1小時的高度集中,之後就會下降,這時候稍作休息,就可為大腦充電,避免了過度疲勞。休息不是指轉換在電腦或手機上的程式,瀏覽社交媒體或回覆訊息,而是真的遠離工作或電子產品,可以是喝杯水、看風景、散散步,給予自己放鬆的空間,讓身心回復精力。

工作90分鐘,休息15分鐘
一項由麻省理工大學針對職業音樂家的研究,發現練習75至90分鐘,是他們最有效的時間;而一美國職場管理公司也在研究中發現,一旦工作超過90分鐘,便會開始感到疲倦,失去專注力。綜合上述研究,專注學習工作75至90分鐘,然後休息15分鐘,能有助大腦整合資訊,轉化成長期記憶,更能妥善處理工作,並從中學習成長,提升工作效率。

休息不只是編排在工作時間中,更可推展至一天、一周、一年,甚至是一生之中。只有好好編排生活中的休止符,才能演奏出旋律節拍動靜有致的人生樂章呢。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